首页  学院概况  科学研究  党史专栏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教学课程  学工动态  招生就业  课程简介  中医信息应用实验教学中心  教学沙龙 
校级教学名师——孟静岩
2020-09-04 14:19 中医学院  审核人:

孟静岩简介

    1963年生,现年57岁,在高等学校工作31年,从事教学工作已19年。现为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教授,博导,医学博士,博士后。

长期从事中医基础理论教学与研究,中医药治疗消化系统疾病诊疗,中医药抗大肠癌的基础研究;为中华中药学会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中医药学会中医基础理论分会副主任委员

  1. 师德方面:多年来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工作,每年承担本科生的教学工作,重视师德建设,爱岗敬业严格要求自己,获得多次校优秀教师、科研先进工作者等,2019年评为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教委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教委学科领军人才培养,天津市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等,天津市优秀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等荣誉。

  2. 教学方面:已有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经历19年,在教学改革中主持和参加教改项目6项;主持获得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参与教育部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天津市教学成果奖1项;主编参编教材22部,副主编以上14部;发表教改论文15篇;作为天津市级中医基础理论精品课、教学团队负责人,指导培养青年教师获得各级教课比赛奖励。

  3. 科研方面:主持和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局级各类科研课题10余项,其中主持完成2项国家973基础研究计划子课题任务;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面上2项,参与完成1项;主持完成教育部、天津市科委项目2项,主持在研国家自然基金面上1项,天津市重点基金1项;近三年经费总共86万,年均28.3万元;获得科技进步奖5项,期中主持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参与1等奖,2等奖各1项,主持完成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参与1项;发表论文百余篇,培养硕博士研究生40余名。担任了天津市中医基础重点学科负责人,天津市教委创新团队负责人。

    4.临床方面:教学之余一直坚持每周出临床门诊,主要从事中医药治疗消化系统疾病30余年,擅长治疗反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前期病变,溃疡性结肠炎,肠易激综合征,慢性腹泻,便秘,消化道肿瘤的胃癌、大肠癌术后的中医药辅助治疗等,以及各种老年病、疑难杂症等的治疗。在临床中一边带教,一边完成临床诊疗,对待患者耐心周到,获得患者好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