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科学研究  党史专栏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教学课程  学工动态  招生就业  课程简介  中医信息应用实验教学中心  教学沙龙 
校级教学名师——史丽萍
2020-09-04 14:22 中医学院  审核人:

史丽萍简介

史丽萍,女,医学硕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甘肃医学院客座教授,天津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药膳食疗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世界中医药联合会适宜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治未病与亚健康分会理事,天津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常委,日本药膳学会理事。主要从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药膳食疗的教学、临床、科研及中医标准化工作。2019年被评为天津中医药大学“四有”好老师标兵,2004年被评为天津中医学院优秀教师。

完成各级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论著30余部,主编教材和专著5部,副主编9。其中教材10余部,其中1部为“十三五”规划教材主编,6部为为规划教材副主编。主持制定团体标准3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项,团体标准3项,作为专家组成员指导制定团体标准14项。主持天津市教委教改课题2项,校级教改课题1项,参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改课题1项,天津市教科院教改课题1项,天津市教委教改课题1项,校级教改课题2项。创建了天津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研制了原天中宾馆的系列药膳。

从事《金匮要略》课程教学5年,《中医基础理论》教学28年,兼任《中医学基础》、《中医药学概论》、《中医药膳学》的教学工作,能胜任各专业、各层次的教学任务,近五年年均300余学时。在本科教学过程中提倡快乐学习法,从教与学两方面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深化中医基础理论的PRCPC教学法。即基于问题的学习(PBL)、基于研究的学习(RBL)、基于批判的学习( CBL)、主动积极的学习( PBL)、基于协作的学习( CBL)。进一步凝练中医基础理论知识点,围绕知识点,本着大道至简的原则,将复杂问题简单化,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生从多个角度感悟中医。利用翻转课堂,讨论式教学方式,加强对学生学习能力地培养;利用自主创研式漫画辅助教学法,从趣味性入手倡导学生查阅文献,大力开展自由讨论,根据所学知识积极思考,鼓励创新,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将抽象的内容逐渐的具象化,加强对中医知识地理解。从而保证基本知识的牢固掌握和新知识的快速汲取,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启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多次在本科教学学生课堂教学评价及教师综合测评中获得奖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