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科学研究  党史专栏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教学课程  学工动态  招生就业  课程简介  中医信息应用实验教学中心  教学沙龙 
伤寒教研室
2023-05-15 15:11   审核人:

伤寒教研室简介

《伤寒论》课程讲授始自1958年创校之初,伤寒教研室成立并独立建制于1978年。在杨锦堂、杨育周、葛琦等前辈教授的带领下,几代教师的共同努力下,逐渐形成了“继承与创新并重”的发展思路,以及“注重思维能力培养”的教学特色。

伤寒教研室现有教师6人,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伤寒教学团队目前年龄、职称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教学效果好,是中医学院中医经典教学的骨干力量。伤寒教研室现承担《伤寒论》各层次阶段研究生、本科生必修课程以及《伤寒论思维与辨析》《伤寒论临床教程》《外感病误治分析》等选修课教学,并承担继续教育、国际留学生教育、国际师资培训、住院医师继续教育等教学活动。

2006年《伤寒论》课程获天津市精品课程称号,张国骏教授主编的《伤寒论思维与辨析》《外感病误治分析》入选中医药院校创新教材;自“十五”开始,教研室教师多次承担国家统编规划教材的副主编、编委工作。在“教学科研并重”的指导下,宋俊生教授主持的“《伤寒论》循证医学研究”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的立项资助,2018年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20年,邵琳琳老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立项。2022年,张涛获第五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项目。2023年,阚湘苓教授主持《中医药文化青少年传播实践》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近五年发表论文60余篇,主编论著3部,指导硕士研究生20余人。

伤寒教研室继续坚持“以教学为核心,科研与社会服务为两翼”的发展方向,继续坚持“思维能力培养”的教学目标,继续坚持“中医经典核心价值在当前的现实意义”的研究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