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科学研究  党史专栏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教学课程  学工动态  招生就业  课程简介  中医信息应用实验教学中心  教学沙龙 
临床中药教研室
2023-05-15 15:36 中医学院  审核人:

临床中药学教研室简介

教研室组建于1958年,在前辈李允中、刘树和、许占民、姚家祥等专家教授引领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形成了形象化教学,医药融合,多法并用的课程教学特色。

临床中药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9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4人;具有博士学位7人。目前承担《中药学(1)》、《中药学(2)》、《中药学(J)》、《中医药学概论》4门主干课程以及《中药不良反应与警戒概论》、《中医临床常用对药》、《本草典籍选读》、《中药饮片辨识》、《面部常见损美性疾病》、《晨诵经典》、《夜练技能》等选修课程的教学任务。

《中药学》课程于2013年获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称号,《中药学(1)》于2021年获批建设天津市一流本科课程。教研室参与了“十五”至“十四五”国家规划教材《中药学》《临床中药学》《中医药学概论》《中药安全与合理应用导论》《中药学专论》等本科生及研究生教材编写,其中主编1部,副主编4部,参编18部。

教研室始终秉持以教学为根本,科研为助力,获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主持参加校级以上教改课题6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8项,获省部级以上科学进步一等奖2项。目前,初步形成中药药性理论研究、本草文献挖掘研究、中药临床应用与实验研究3个科研方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