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科学研究  党史专栏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教学课程  学工动态  招生就业  课程简介  中医信息应用实验教学中心  教学沙龙 
中医学院举办天津中医药大学“四部经典临床综合实训虚拟教研室”学术交流会
2022-07-30 22:24 中医学院  审核人:

为深入贯彻《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夯实中医药人才基础,提高中医药教育水平,坚持发展“读经典、做临床”中医成才之路,中医学院于2022年7月28日联合8所兄弟院校、5家临床医院组织召开“读经典,做临床,强教学-以呼吸系统疾病为例”的四部经典临床综合实训虚拟教研室学术交流会。

本次会议以武汉中医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及第一、二附属医院临床、教学一线教授为主讲专家,汇集长春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河北中医学院、天津宁河区中医医院、天津滨海新区中医医院等多所兄弟院校及临床实践基地的临床一线医生、教师和学生,共计140余人一同就中医经典在临床、教学的应用进行交流研讨。我校副校长、中医学院院长郭义教授和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刘毅教授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田露副教授、金匮教研室主任郝征副教授主持。

会议以“读经典,做临床,强教学”的虚拟教研室建设目标为中心,以呼吸系统疾病为例,从症状描述、病证探源、经方应用等方面开展研讨与交流。我校副校长郭义教授、中医学院书记刘毅教授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对兄弟院校及临床实践基地的积极参与与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特别是在疫情反复的形势下,对虚拟教研室以呼吸系统疾病为例从中医经典出发探究经典在临床、教学的应用给予高度评价。

会议交流中,我院已退休的伤寒专家宋俊生教授、武汉中医医院急诊科李旭成教授、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李新民主任、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封继宏主任、河南中医药大学代民涛教授,及我院金匮教研室郝征副教授分别就呼吸系统常见病症(证)经典源流、方药选择、临床治疗等主题进行经验分享。在自由讨论环节,我校郝征副教授和武汉中医医院急诊科李旭成教授就经方常用药物半夏在临床应用的若干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通过本次会议,中医专业教师及临床医生进一步达成共识,努力在“读经典、做临床、强教学”中医成才之路上不断提升中医药教育水平和临床疗效,进一步推进虚拟教研室建设,实现“医教协同发展”的协作共赢。

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中医学院院长郭义教授致辞

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刘毅教授致辞

6位讲座专家

专家讲座题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