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科学研究  党史专栏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教学课程  学工动态  招生就业  课程简介  中医信息应用实验教学中心  教学沙龙 
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槿勤清谈会(第五期)——基于中医经典浅谈论文的设计与创新
2020-08-31 09:47 中医学院  审核人:

图1会议海报

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文献学科组于8月25日13:30召开“槿勤清谈会(第五期)”在线学习研讨会,本次会议由金匮教研室主任郝征副教授主讲。会议主题围绕论文设计的基础性工作、撰写规范及创新点的挖掘进行展开,参会人员逾百人。

图2会议截图(一)

图3会议截图(二)

郝征老师的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以下3个方面。第一,论文设计的基础性工作。着重介绍读书、思考和素养三个方面。强调了精读和泛读在读书中的地位和作用,将“读”与“思”的要义概括为“瞻前、顾后、左顾、右盼、上下、求索”。同时提出“学会一点哲学方法(唯物史观与矛盾论)、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动态、养成查阅文献的习惯、沉心静气做学问”四个方面的基本要求。第二,论文撰写的基本规范。在“细节决定成败”的要求下,分述题目、作者、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六个方面的具体要求。第三,论文的创新点挖掘。突出多角度研究经典的视角,即:中医元素的新发现新认识新诠释、比较综合、新方法的引入、运用领域拓展等。

图4会议截图(三)

会议交流中,师生就中医现状、期刊推荐、领域专家、哲学方法的学习等问题进行了互动,深化了相关问题的理解。中医各家学说教研室的王蕾老师择选“文献阅读的基本要求”与郝征老师进行了对话,强调文献学习与研究在不同学科中的“同”与“不同”,凸显中医文献学科的多角度、多层面的治学特色。

本次研讨会郝征老师围绕文献类论文的研究与撰写进行了讲解,不仅从文献研究的方面给予了具体的指导,更为随后开展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人:杨彬

审稿人:王蕾梁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