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科学研究  党史专栏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教学课程  学工动态  招生就业  课程简介  中医信息应用实验教学中心  教学沙龙 
中医学院组织开展师德师风系列培训——辅导员能力提升交流分享会(一)
2022-02-19 09:47 中医学院  审核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和水平,中医学院于2022年2月18日举办中医学院师德师风系列培训——辅导员能力提升交流分享会(一)。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刘毅、副书记舒树苗出席交流会,中医学院全体辅导员、组织员参加。

首先,刘毅书记强调了本次交流分享会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希望通过本次交流分享会,为辅导员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切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辅导员开拓工作思路,提升创新意识。

组织员王琳从思想政治工作“六大能力”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她说,我们每个人取得的成绩,不是单打独斗得出来的,而是在学院给我们搭建的平台上,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她说,我们在工作过程中,要多听、多看、多学、多干、多想,要把小我融入大我,在走向成功的路上,每一步都是算数的。

辅导员杨超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学生工作案例,分享了自己对于辅导员工作的思考和感悟。老师们表示在学院学工队伍这个大家庭的关怀下,能力和素质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他说,作为辅导员要有责任心,守好学生工作的一亩三分地;要有求知心,在基层工作实践中找答案;要有进取心,不怕吃苦多磨练自己;要有感恩心,感谢身边遇到、经历的所有人和事。

随后,作为市级暑期“三下乡”项目负责人,王方维和张春燕老师做了经验分享,并结合学生工作案例,分享了与学生交流的技巧和心得。王方维老师指出,在学生日常教育和管理中,要树立“防不胜防也得防”“管了没用也要管”“说了不听也要说”的观念。不知道哪片云会下雨,不知道讲的哪句话学生能听得进去,也许多说了一句刚好进到学生耳朵里,事情可能会有转机。张春燕老师作为一名刚入职一年半的新辅导员,与大家分享了入职以来与学生共同成长的心路历程,表达了自己对辅导员这份职业的热爱。她深情地说:“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共情可达心底触动。或许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我也会成为一名’老辅导员’,愿自己依旧初心不改,还是那个奔走在热爱里,对工作、对生活充满热情的辅导员,愿’流年笑掷未来可期’。”她还说,希望自己不要做学生们的“过客”,而是要做学生们的“贵客”。

接下来,韩亮老师做了题为“助人自助,健康成长”心理健康讲座,韩老师首先回顾了2021年学院开展的学生心理教育活动,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接下来,他结合丰富的学生心理工作案例和自身工作经验,与辅导员老师分享了谈心谈话技巧与注意事项,心理危机的鉴别与干预,为辅导员老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心理辅导实战课。

最后,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刘毅对辅导员老师们的工作予以高度肯定,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与辅导员老师们一起分享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他指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他希望辅导员老师们在工作中要讲政治、有信念,要讲情怀、有奉献。同时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升素质能力,以昂扬姿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