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科学研究  党史专栏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教学课程  学工动态  招生就业  课程简介  中医信息应用实验教学中心  教学沙龙 
天津中医药大学医史文献研究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2023-02-07 15:51 中医学院  审核人:

为推进天津中医药大学医史文献研究中心工作,促进我校医史文献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2023年2月2日下午13:30,由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医史文献分会、天津中医药大学医史文献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医史文献研究学术交流会”在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槿勤园四楼清谈厅举行。

会议特别邀请到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长江学者余新忠教授莅临指导,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义教授,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医史文献分会主任委员刘毅教授,中医学院副院长王洪武教授、田露副教授,中医学院金匮教研室主任郝征副教授,各家学说教研室主任王蕾副教授,医史教研室赵健副教授,中药学教研室谢伟等11位校内领导和老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会议伊始,郭义教授代表学校对余新忠教授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总体介绍了我校医史文献学科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提出要以优化科研布局,完善协同创新体系为着力点,不断推进医史文献学科发展。

刘毅教授介绍了我校医史文献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和工作基础,对余教授多年来对大学医史文献学科发展给予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

会议就聘请余新忠教授为天津中医药大学医史文献研究中心首席教授,确定以社会医疗史为研究方向,配备李德杏、赵健、谢伟3位教师作为学术骨干组建研究团队等一系列相关事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同时,余教授就社会医疗史未来研究思路和目标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特别指出:要立足中医学专业背景,围绕社会医疗史的研究方向,寻找新的增长点和突破口,要在创新上大做文章,并表示后续会定期到学校对团队的研究工作进行学术指导。

此外,余新忠教授就课程建设、学科建设、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南开大学的宝贵经验,分享了数十年来从事医疗社会史、知识史、书籍史等研究的体会,并逐一解答了青年教师科研上的问题和困惑。

此次学术交流会,进一步明确以成果为导向,促进“医、教、研、产”特色创新团队建设,高效高产,加快推进我校医史文献学科和“双一流”大学建设,担负起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