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介绍 | 规章制度 | 申报材料 | 特色与辐射 | 典型课件 | 教学案例 | 教学资源 | 联系我们 | 通知公告 | 中心概况 | 中心建设报告 
教学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中医信息应用实验教学中心>>教学资源>>正文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基于‘阳虚寒积证’的辨治及含附子方剂的安全使用和中毒诊治”实验优秀案例
2021-03-29 16:50 中医学院  审核人:

1.课程内容简介

“基于‘阳虚寒积证’的辨治及含附子方剂的安全使用和中毒诊治”实验,是针对中药毒副作用的社会热点问题而设。实验由“阳虚寒积证”的辨治、温脾汤的煎煮及附子中毒诊断与救治三个子实验组成,分为理论学习、仿真操作、在线考核三个模块,集“学练考”于一体,旨在培养学生的中医思维及安全用药意识,提高学生的“减毒”实践技能。

2.课程实施情况

“基于‘阳虚寒积证’的辨治及含附子方剂的安全使用和中毒诊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于2019年7月10日上线,共开放了三个学期。本校中医学专业、中西医结合专业、针灸推拿专业学生及其他院校和社会学习者进行了学习。注册学员1315人次,合格以上1284人,其中优秀1263人,实验通过率97.6%。获批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Q1:为什么开设这门课程?

(介绍做虚拟仿真课程的背景和原因,比如面授课堂遇到的问题,想达到学目标,所采用的技术路线)

现在的中医药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与传统的师承学习相比,存在学生临床实践较少,缺乏将中医理论熟练应用于临床实践的能力。临床跟诊和实验课是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但目前中医院校学生临床实习时间较少,而实验课以西医课程实验为主,中医实验教学又多以中医药的现代研究实验和简单的验证性实验为主,缺少中医特色实验教学项目,《方剂学》课程没有实验课,严重制约了中医实践能力的培养。

为达成“具有较强临床工作能力及一定创新能力的中医学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全国各中医院校做了很多实践与探索:采用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等新师承方式来实现中医院校的传承;增加富有中医药特色的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的比例,以提高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教学改革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对于含有毒药物的方剂,因为伦理问题等原因不能开设相关实验课,仍停留在课堂讲授阶段,不利于学生的深刻理解和掌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则弥补了部分当前中医院校教学模式中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脱节的弊端,为学生搭建由理论走向实践的桥梁,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再如,由于条件所限,目前全国中医院校本科生的《方剂学》课程均未开设实验课。《方剂学》教学面临学生缺少临床实践应用机会的问题,不利于培养学生的中医思维,而在临床工作中含有毒中药方剂的安全使用亦是《方剂学》教学中面临的重大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开发了“基于‘阳虚寒积证’的辨治及含附子方剂的安全使用和中毒诊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让学生在严肃游戏的形式中,学会“阳虚寒积证”的辨证论治,以培养学生的中医思维;学会含附子方剂的安全使用方法及中毒的诊断与治疗,以培养学生对含有毒药物方剂的安全使用的意识,探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在中医药人才培养中的应用。

实验的技术路线:

Q2:与国内外类似课程相比,这门课有什么特色?

1.教学内容:

中医学为我国的传统医学,中医学科是我国的优势学科。此虚仿实验创新性地将“‘阳虚寒积证’的辨证论治临床病例学习”、“温脾汤的煎煮”、“附子中毒诊断与救治”等知识进行整合。

“阳虚寒积证”的辨证论治临床病例学习模块,采用三个体现中医“异病同治”的“阳虚寒积证”病案,帮助学生学习温脾汤证的辨证论治,以培养学生的中医思维。

温脾汤的煎煮模块,即含有毒药物方剂的安全使用模块,为本实验的核心部分,采用高自由度交互操作严肃游戏模式,创新性地将临床上附子的全部减毒方法进行整合。通过该实验,学生可学习温脾汤中附子使用剂量、附子类有毒药物先煎时间、中药汤剂煎煮过程中如何加水、中药汤剂煎煮过程中附子减毒的鉴定等内容,由此掌握含附子方剂的安全使用方法。

附子中毒诊断与救治模块通过呈现病人不同程度中毒的主要症状、体征和化验检查,让学生进行中毒程度辨别,选择相应的救治方法。目的是提示学生应重视含有毒中药方剂的安全使用问题。

2.教学方法

虚仿实验采用“混合式”教学方法进行。包括课前学习、虚仿练习、虚仿考核三步。

课前学习包括温脾汤的课堂教学和学生根据线上提供的“理论学习”资料进行自学,线上资料为有关阳虚寒积证、温脾汤、附子减毒、汤剂煎煮、中毒救治等相关拓展学习的文字资料、漫画、视频等。

虚仿实验练习模式以严肃游戏的方式呈现,学生可以根据系统提示,通过自学、在留言板留言等生生互动、师生互动方式完成学习。在练习的过程中,系统会有错误操作提示与错误操作统计,练习结束后,系统自动生成实验报告,提供实验结果和结果分析,便于学生对虚拟仿真实验中出现的错误进行总结和反思。考虑到学生水平的参差不齐,系统设定学生可以反复使用练习模式进行学习。

虚仿实验考核模式不设任何提示,学生需要根据所学知识独立完成虚拟仿真实验。实验结束后,系统会根据学生操作情况,生成实验报告,同时进行评分并指出错误。

Q3:这门课有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在扩大社会影响方面有什么举措?

虚仿实验整合了中医思维能力和含有毒药物方剂安全使用能力培养的相关知识,兼具学术性与趣味性,激发了学生的实验热情,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为服务临床打下良好的基础。

“基于‘阳虚寒积证’的辨治及含附子方剂的安全使用和中毒诊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实现了《方剂学》实验从无到有的本质变化。培养了学生的中医思维,提高了学生安全使用含附子方剂的能力。

项目将在前期基础上继续建设并持续更新,不仅面向相关院校开放本实验,同时面向医院及社会学习者开放。2020年春季学期,新冠肺炎肆虐,影响了正常的课堂教学。为推动中医实验教学的开展,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向全国高校推荐了包括本项目在内的23项中医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实现了项目的更广泛的共享。

网页链接:http://tjutcm-zhongyi.yysmart.cn

关闭窗口

联系方式:电话022-59596195,邮编300193。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鞍山西道312号。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版权归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所有

Copyright@http://zhongyi.tjutcm.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