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科学研究  党史专栏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教学课程  学工动态  招生就业  课程简介  中医信息应用实验教学中心  教学沙龙 
中医学院与中国气象学会医学气象学科委员会视频交流会
2020-03-24 19:52   审核人:

2020年3月19日下午15点30分,中医学院与中国气象学医学气象学科委员会进行科研项目交流,讨论与气象相关的科研合作。参加此次会议的人员主要有中国气象学医学气象学科委员会李河利主任、副秘书长王钢、王浩以及中医学院史丽萍教授、袁卫玲教授、王蕾教授、郝征教授、刘晓芳老师、王博瑶老师、高斐宏老师、梁峰老师以及部分学生;浪潮集团袁耀文总经理以及谢蓉总监也听取了会议。会议由中医学院内经教研室任海燕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医学气象学科委员会王浩老师分别从“协会介绍”、“医疗气象介绍”、“天津中医药大学医疗气象相关问题”、“合作共赢(分享)”四方面进行分享,介绍了该委员会及医疗气象情况,并结合前期教师提供的科研基础以及意向进行了分析,给予意见和建议等。

随后,我院教师分别针对各自科研意向分别提问,展开交流。史丽萍教授欲将从四季脾旺不受邪理论角度着手,借用气象数据,研究其与消化系统疾病发生的相关性,提出与气候相关的两个问题:一是长夏季节雨水较多,受此种气候变化,消化系统疾病是否容易发生,二是根据《内经》记载,一年四季,每季后十八日为脾主之时,根据此时间段气象数据能否分析出是否较统一季节其他时间段湿气重等。袁卫玲教授介绍了其以往做的国自然气象与过敏性疾病之间的关系,以及雾霾等所测信息的获取,包括在撰写论文时,对于气象数据方面的一个处理技术。王蕾教授主要介绍前期“基于NO和ET的平衡变化探究寒邪导致椎动脉型颈椎病的病机制的研究(天津市卫计委课题)”课题情况,并认为结合医学气象数据研究某种疾病发病情况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郝征教授基于前期对于肿瘤(血液肿瘤)研究的基础上,希望结合气象学资料,研究气象因素如风邪对肿瘤发病的影响等。王博瑶及梁峰老师欲从六十年运气角度研究气候变化规律以及对疾病的影响。医学气象学委员会三位专家分别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和研究方向分别予以解答和分析。

最后,各位教授展开讨论,一致认为开展相关研究应侧重成果实用性,注重转化,并可根据科研需求,提供近五年、十年等或者更长时间气象相关数据,如风力、温度、湿度等,涉及地域较广,全国多地数据均可获得,但需提前联络当地核实数据存储情况。相关研究团队也可以调用其熟悉的研究运气、气象等方面的专家进行交流,辅助科研申报。此次会议的开展为中医学及气象学相关研究提供了保障。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