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科学研究  党史专栏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教学课程  学工动态  招生就业  课程简介  中医信息应用实验教学中心  教学沙龙 
中医学院成功举办2020年中医传承班及中医学九年制拜师仪式——守正传薪火,十年承杏林
2020-11-13 15:56 中医学院  审核人:

传承岐黄薪火,弘扬国医精髓。为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营造学习中医药文化知识的浓厚氛围,中医学院于2020年11月11日下午,举办2020年中医传承班及中医学九年制拜师仪式。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实验针灸学创始人汤德安教授,全国名中医陈宝贵、武连仲教授,浪潮健康董事长兼CEO高传贵、浪潮健康医疗总经理辛江龙,天津大学特聘指导教师代表,中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导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拜师仪式由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舒树苗主持。

拜师仪式在中医学院芪参乐坊演奏的民乐《苏堤漫步》声中拉开序幕。全体传承班学子集体诵读《大医精诚》,书声琅琅,铿锵有力。2019级九年制的同学们自编自创诗歌《再光国医业,一洗苍生优》,以此来表达对人民英雄张伯礼校长的崇高敬意。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刘毅宣读了2020年中医传承班及2019级中医学九年制导师名单。张校长为导师代表汤德安、吴复苍、陈宝贵、武连仲、周鹏、安兴伟颁发聘书,传承班及九年制学子依次上台向导师行拜师礼。

全国名中医武连仲教授代表导师发言。他说,导师们会不遗余力地传授给学生们知识、技能和医德,导师不但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更要成为学生人生的榜样。他希望学生们能够树立远大理想,精读医理,精研医术,把自己锤炼成具有中医临床技能和科研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传承班学子李雨竹同学在发言中讲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以张校长为代表的我校援鄂医疗队,与全国中医专家们一起讨论方案,利用中药组分库等现代科学技术,筛选出中药复方“清肺排毒汤”作为通用方。作为岐黄子孙,未来医者,“赍百年之寿命,持至贵之重器”,感受到肩上的担子愈发沉重,所以吾辈必当“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在传承班众多导师的指导和帮助下,砥砺前行,不懈奋斗,用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作为去夺取胜利,用当代大学生的奋发有为去迎接美好未来,使中医药这一参天大树在华夏沃土上根深叶茂,果满花香。

拜师会上,张校长向学生代表赠书。张校长爱生如子,连夜在一百本《内经之要》上亲笔写下深情寄语,赠送百名传承班学子,以此来鼓励同学们勤求古训,博采众方。张校长在疫情初期,不顾个人生死,古稀之年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力推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治疗,弘扬国粹,用实际行动为学生们诠释了大医精诚。同学们现场为张校长赠送以“宣肺败毒汤”配伍方剂中的药材为主“绘就”的“人民英雄”人物画像,表达了对张校长最崇高的敬意。

随后,张校长满怀深情地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他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有效阻断疫情的传播链条,伟大抗疫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张校长结合自己在抗击疫情中的亲身经历,阐述了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作出的突出贡献。他指出,中医药的发展要多元化,学生的培养也要多元化,要将中医药学科与多学科交叉,既要传承守正,又要继承创新。张校长对导师们提出了要求,希望导师们倾囊相授,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同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要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虚心向导师请教,以导师为榜样,建立中医思维,培养科学精神,养成大医情怀,不断继承和发扬好中医药事业。

拜师会上,举行了浪潮集团的捐赠仪式,中医学院院长郭义教授和浪潮健康董事长兼CEO高传贵先生分别上台致辞,校长张伯礼院士及双方代表为“‘生生之道’中医治未病健康平台”共同揭牌,同时浪潮集团现场为中医学院捐赠泰山玉石,并设立“课程筑基建设基金”,深化了双方在中医药与大数据、中医药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此外,在本次拜师仪式上,对中医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获奖者进行了表彰。

中医的发展、发扬离不开继承和创新,而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体现在传承教育,中医传承对中医教育及中医药发展事业都具有非凡意义。中医学院将以传承班为载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承担起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学的使命,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培育政治过硬、思想坚定、理想远大、道德高尚的新时代中医专业大学生,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优质中医人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发展不懈努力。

图1 张伯礼校长讲话

图2 学生代表向张伯礼校长献花

图3 张伯礼校长向传承班学子赠书

图4 学生代表向张伯礼校长赠礼

图5 中医学院芪参乐坊演奏《苏堤漫步》

图6 《大医精诚》集体诵读

图7 《再光国医业,一洗苍生忧》集体朗诵

图8 2020年中医传承班及中医学九年制拜师

图9 浪潮集团捐赠仪式

图10 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发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