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科学研究  党史专栏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教学课程  学工动态  招生就业  课程简介  中医信息应用实验教学中心  教学沙龙 
中医学“5+3”一体化(中医儿科学)
2020-07-19 12:04 中医学院  审核人:

中医学(“5+3”一体化)中医儿科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培养热爱中医药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中医药事业发展和满足国内儿科医疗发展需求,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职业素养,较强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掌握系统中医学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必要的西医学基础知识、技能,能处理本学科领域内的常见病、多发病,尤其掌握儿科专业的基本诊疗技能;能够从事中医儿科医疗、教学、科研,及文化和健康传播、对外交流的中医学高级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

国家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天津市品牌专业、优势特色专业、双一流建设专业,所依托学科为天津市一流学科。

培养模式:

该专业方向实施分阶段管理,采取“5+3”的培养模式。本科阶段按照中医学专业本科5年制管理办法执行,完成5年本科学习并考核合格后,进入我校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轨的3年中医儿科学专业型硕士学位阶段学习。专业型硕士教育阶段按照专业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规定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规定执行。不同培养阶段按照相应的国家政策收取学费和发放奖助学金。

主要课程:

本科阶段:本科阶段主干学科包括中医学与临床医学。核心课程包括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内经选读、伤寒学、金匮要略、温病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妇科学、针灸学、诊断学基础、内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卫生法规、医学伦理学。

研究生阶段:临床科学研究思路与方法、循证医学等临床问题研究能力类课程;33个月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主要包括:中医内、外、妇、儿、骨伤、五官科、针灸推拿(含康复)、急症等临床实践能力类的科目,其中包括9个月的儿科专科规培。

学制学位:

学制8年。完成本科阶段和规培阶段规定的全部学习内容,通过规定的全部考核环节以及通过国家中医师医师资格考试后,可以同时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中医儿科学硕士毕业证书、中医儿科学专业型硕士学位证书、执业医师资格证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继续攻读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及相关专业的博士学位,或到各类各级医院从事中医儿科医疗、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

附件【中医学“5+3”一体化(中医儿科学)-2020.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