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科学研究  党史专栏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教学课程  学工动态  招生就业  课程简介  中医信息应用实验教学中心  教学沙龙 
中医学院承办2020年天津市继续教育项目《中医药防治疫病理论与临床运用》市级高级研修班
2020-09-28 09:31 中医学院  审核人:

为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发挥中医药在疫病防治中的优势,加强我市青年骨干中医教师的培养,提高中医临床优秀人才的理论与实践能力,由天津市人社局专技处主办,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承办的2020年天津市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中医药防治疫病理论与临床运用培训班》”于2020年9月2126日在天津顺利召开

9月21日上午,《中医药防治疫病理论与临床运用培训班》开幕式在天津市津利华大酒店召开,由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王涛致开幕词,开幕式后,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张俊华、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毛静远、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孟昭鹏、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杜武勋等二十余位教授专家做了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9月26日,《中医药防治疫病理论与临床运用》市级高级研修班在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槿勤园杏林大讲堂进行授课,除了高级研修班的学员,中医学院的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也到会学习。培训班由王洪武副院长主持。

王洪武院长致辞

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孟昭鹏教授做《人工智能与应用》的主题汇报,通过举例展现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在抗疫中发挥作用,向学员们讲述什么是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知识图谱及人工智能的应用。

孟昭鹏副校长汇报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杜武勋教授做《五运六气理论与疫病》主题汇报,主要从五运六气理论的核心本质、基本内容、临床诊疗思路、在疫病中的应用等四个方面提纲挈领的做了介绍使学们对运气的认识和应用有新的理解

杜武勋教授汇报

张涛副教授做《研读“伤寒例”——基于《伤寒论》视域探讨外感热病与疫病》的主题汇报。围绕伤寒是什么、“伤寒例”中对温病的认识、《伤寒论》学习什么展开汇报。

张涛副教授汇报 

袁卫玲教授做《治未病视角下的新冠肺炎防治辨识探微》主题汇报,围绕《内经》“未病”的含义,探讨了“新冠肺炎”的防治。

袁卫玲教授汇报 

常淑枫副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截断思想探讨中医药防治病毒性呼吸道传播疾病》的主题汇报,介绍“截断”的理论内涵与临床运用,指出临床运用时要辨病辨证、审因论治;谨审病机、把握端倪;先证而治、重剂猛攻

常淑枫副教授汇报

郝征副教授做“《金匮要略》辨证瘟疫策略”主题报告,通过介绍外感与杂病,讲解《金匮要略》中辩治疫病策略,围绕将治未病列为首要策略、强调虚实异治、知常达变、表里同病、痼疾卒病策略、养慎为本,重在预防位疫毒病证辨治策略。

郝征副教授汇报

王蕾副教授做《张锡纯“忠中参西”辨治温病的学术思想》主题汇报,主要围绕温病详于《伤寒论》、“伏气成温”之说、伤寒风温始终皆宜汗解、治温病“参西”要义四方面展开讲解。

王蕾副教授汇报

培训班历时四天,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专家们的讲座高屋建瓴,为与会者呈现了中医药对疫病防控的中医思路与方案

会议现场 

此次《中医药防治疫病理论与临床运用》市级高级研修班的顺利召开,不仅弘扬了中医药文化,促进了中医药指导疫病理论的应用,加快推进中医药传承发展,使中医药更好的服务社会,为建设健康中国做出更大贡献,助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