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科学研究  党史专栏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教学课程  学工动态  招生就业  课程简介  中医信息应用实验教学中心  教学沙龙 
“人工智能在健康管理及中医药领域中应用的现状、问题及对策”专家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09-28 08:48 中医学院  审核人:

2020年9月22午,由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发起的人工智能在健康管理及中医药领域中应用的现状、问题及对策”专家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成功召开。来自天津中医药大学和南开大学的“人工智能在健康管理中的应用战略研究”课题专家及成员约20余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办公室主任赵星教授主持。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前任校长龚克教授致开幕词。他指出,一是要把握好人工智能的辅助定位;二是要把握好人工智能技术和社会高度融合的特点,制定数据库层级保护、开放规范,开展典型性试点研究;三是要做好前瞻性的科研部署。他强调人工智能在健康管理及中医药领域中的应用要找到“刚需”以及要早期介入安保。

研讨会中,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孟昭鹏教授介绍了课题组科研进展情况,他指出,数据的采集到应用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标准的客观公共数据可能是突破口,人工智能在健康管理及中医药领域中的应用要有机结合理论原创和现代技术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郭义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健康管理中的应用战略研究阶段性成果,与会专家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刘刚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教授、南开大学计算机系主任程明明教授、南开大学微电子工程系主任刘国华教授、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卢冶副教授、天津理工大学电气电子工程学院刘斌副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刘毅教授及课题组成员就会议主题进行交流提出建议。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人工智能在健康管理中的应用战略研究”课题由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牵头,是中国工程院2019年立项的重大咨询项目,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为主要承担单位人工智能具有多学科综合、高度复杂的特征。此次会议充分发挥了多学科研究分享平台的作用,促进了人工智能、健康管理及中医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各专家围绕人工智能在健康管理及中医药领域中应用的现状、问题及对策进行深入分析,涉及人工智能、健康管理、中医药、智能产业、深度学习算法、人工智能治理等领域,为突破技术瓶颈,实现创新发展,提供了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生命科学领域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中医药产业在人工智能的潮流中迎来新的发展良机。今后课题组将一如既往致力于人工智能在健康管理及中医药领域的应用研究,以优化中医药健康服务水平为方向,以构建中医药智慧传承模式为目标,为建设健康中国助力赋能。

1 赵星教授主持会议

2 会议研讨现场

3 赵星教授主题报告

4 郭义院长主题报告

5  龚克校长讲话

6  孟昭鹏校长讲话

7  郭义院长总结发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