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科学研究  党史专栏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教学课程  学工动态  招生就业  课程简介  中医信息应用实验教学中心  教学沙龙 
线上杏林讲堂之“穴位侧性及其应用研究”
2020-06-11 09:47   审核人:

为拓展同学们对穴位相关研究的了解,6月9日下午,中医学院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主题为“穴位侧性及其应用研究”的杏林讲堂。本次讲堂特邀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军教授担任主讲人。

讲座伊始,王广军教授从大象驯服时,刺激其身上特定部位的技巧,开启本次经络和穴位的话题。随后,王广军教授从左右手使用偏好;视觉与听觉在左右大脑所占区域面积不同;脉诊时左右手寸关尺相对应的脏腑不同等方面引入本次讲座主题----穴位侧性,并由此延伸至相关研究。讲座中,王广军教授提出刺激穴位与脑电波变化相关联的想法,提示跳出穴位与脏腑关联的传统,尝试从脑电波寻找规律。在众多次尝试中,亦有实验结果与假设大相径庭的时候,在探索一条经络上的点是否比与经络垂直的两点联系更强时,王广军教授及其团队并未成功验证其假设,而是发现穴位血流大小与年龄相关,即不同年龄人群的微循环决定血流改变大小。而穴位血流作为一种信号标志物可以通过频域、Coherence分析、现代信息技术等方法研究中医经络问题。

本次讲座的圆满结束不仅给同学们拓展了的经络侧性研究相关知识,更促使了同学们从另一侧面增进对穴位特异性的理解,激发同学们对中医针灸科学研究的探索兴趣。

王教授担任主讲

相关研究成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