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科学研究  党史专栏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教学课程  学工动态  招生就业  课程简介  中医信息应用实验教学中心  教学沙龙 
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2020年网络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2020-05-22 09:34   审核人:

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护航几千年,是中华文明的伟大瑰宝。中医药在本次新冠肺炎战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预防保健、急救治疗、预后康复等多个阶段,全面、全程参与,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为更好地总结、推广中医药在养生、康复领域的防治经验,为全球战疫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由天津市中医药学会主办,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承办,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学会协办的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于2020年5月19日19:30~21:30在腾讯会议上召开,会议由专委会秘书陈波担任,专委会全体委员出席。天津市中医药学会秘书长苗富来教授、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刘毅教授、天津市中医药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史丽萍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第一轮学术讲座,三位专家分别从中医养生“道”的层面、新冠肺炎的预防与康复三个角度进行了专题报告。专委会创会荣誉主委、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郭义教授做题为“中医养生保健的真谛——品质调节”,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天津静海区医院副院长董凤菊主任医师作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措施”的报告,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北辰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王勇军主任医师做了“新冠肺炎出院患者中西医结合康复方案初探”的专题汇报。

本次会议得到天津地区乃至全国地区,相关同行的高度关注,办会取得了圆满成功,腾讯会议平台同时在线245人收看,康复医学网直播平台5000人次观看。

会议内容

  1. 中医养生的真谛——品质调教

    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院长郭义教授

    郭义教授在报告中首先提出健康是一种稳态;生命是一个具有自我康复能力的系统。并将“病”和“治好”做出了新的定义,即当稳态被扰乱,偏离了生活的正常状态称作病;每个人达到自己的稳态就算治好,不应该以病灶是否完全清楚为标准。郭义教授还提到了针刺对于生命品质的调节,提到机体固有的调节系统——神经内分泌网络,以及电针预处理对于调节品质的提高。并在最后总结到,中医是把自己的潜能挖掘出来,自强自立,在有体力的时候为自己制造健康。

  2.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措施

    天津市静海区医院董凤菊主任

    董凤菊主任从医护人员的标准预防方面给我们做了详细的报告,内容包含了,从手卫生、口罩、消毒液的应用以及医疗废物的处理等方面强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的重要性,并将这种重要性拓展到日常院感防控的工作中。

  3. 新冠肺炎出院患者中西医结合康复方案初探

    天津市北辰医院康复科王勇军主任

    王勇军主任从改善患者呼吸困难症状、减少并发症、缓解焦虑抑郁情绪、降低致残率和恢复日常生活等方面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以上方案的适用人群及场所。王勇军主任还提到了康复功能的评定,康复治疗的方法:呼吸康复操、呼吸模式训练。还提出传统运动疗法在此次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关闭窗口